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エ業时代和绘画的未来



エ業时代和绘画的未來           

文艺復兴創造了框架绘画,有了新形式新技术,同时,也给了画家較独立的人格.使得绘画事業虽在装飾的位子上,却得到了蓬勃的发展;画家被冠上''艺术家''的光环.原本的奴殔突然成了天之驕子,初始还相互尊重,久了,画家之间開始出现派别之爭!
文艺復兴開始,绘画的内容並没有超出宗教道德範圍,不同的画家都圍着同一个圈子打轉,这使得画家的技术,表達風格,成了价值判断的標準;長期下来,'形式'逐漸超越了'內容'.个人風格,形式創新,成了画家个人名份,甚致是生存的憑据.经过漫長的探索和实踐,各种的形式,各种的技法,都已完整地犮展,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摄影技术,它完美精緻的记錄图像,震撼了所有画家;面对新科技,部份画家開始了信心摇动,终于有人提出了形象之外的所谓'抽象绘画';他们题出各种理论,为自己的'創新'找辯護;而最大的理由是'心靈自由'!反映了个人自由主义思想開始泛滥,它解開了个人权益的枷鎖,同时也釋放了無止境的个人要求.
第一次世界大戰,使一些资産階级知识份子怀疑自身的价值观,滋生了虚無主义達達画派,同时也產生对抗资産階级的俄国十月革命,緊接着资本主义国家又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后冷戰開始,绘画成了两个陣营意识形態的鬥爭手段,最终资本主义国家取得了勝利.
资本家为根除反对的雜音,巧妙地利用虚無主义绘画,加上金錢利诱,动用宣傳机器,企图取消绘画内容,甚致消滅绘画语言功能,使之成为纯綷的'装飾'!美其名'为艺术而艺术'!
人类社会自身的矛盾,已使绘画的未来産生种种不確定性.而進入了二十一世纪,电腦科技的高速发展,生産高度自动化,讯息全球化己全面展開.绘画エ艺,在生活中将是什么位置?这或许オ是挑戦的真正開始!

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框架绘画與文艺復兴



框架绘画與文艺復兴         
彫刻,彫塑,文字,蓝图,印刷,都是绘画的延申物,绘画自己投身到社会意识形態宣揚與建设;而这项艰巨任務,却從属于建築的内部装飾.历经数千年的演变,绘画被定位在装飾範圍,至今没改变.
向自然学習,主张再现的古希腊绘画彫塑,傳古罗馬帝国已七百多年;技术上己達到相当的高度,尤其彫塑方面,成就非凡.康土旦丁大帝改宗基督教開始,绘画彫塑等视觉艺术被局限在装飾形式内,对崇尚科学再现的人士而言,这無疑是厳重的倒退.一千多年的压制與反抗;到了十五世纪初オ開始看到轉机;喬多試图打破拜占廷的秩序排列,米開郎基罗希腊式的壮硕造形,都炫丽地出现在教堂内时,神权时代终告落幕.
表面上看,打着文艺復兴旗帜的视觉艺术,是为丁恢復古希腊古罗馬科学再现;其实是一个新階级的观念堀起.喬多米開郎基罗虽然在技术上有别于拜占廷的疆硬规定,但依然沿用長篇格式绘画,完整地表述聖经,達芬奇却採用縱深方式,只表達一个场景.这个差别,不只是技术的改变,而是表述方式的改变,也即是遊戲规则的改变!
達芬奇和另一意大利建築師阿尔贝蒂ALBERTI,都对当时最熱门的话题'透视学',有精彩的论述,達芬奇甚致还涉及'色彩透视学'和'空气透视学',他们都極重视绘画的立体感,景深感.但这两位天オ都只專注在技术與人文層面.並没有注意到自己的绘画與古希腊古罗馬米開郎基罗绘画的真正区別.
米開郎基罗創世纪,不只形象上和古希腊古罗馬是相同,它的表述法也是長篇格式,它要表達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奌,是永遠停留在原地的連环画.而当时最主要的买家,是新兴资産階级,他们要求的是一幅可以随时搬走的画作.画面只要一个场景,一个情節,但画面必须生动細緻,情節必须耐人尋味.
只画一个场景的绘画,看似简单,但要情節生动耐人尋味,那可是一种挑戦;这幅画必须有相当的乘載量,和可观的细節,以往任何经驗都不适用,只能另辟途踁,往画面的縱深裡尋找.景深透视,光影色彩等新的技术,在衆画家努カ和奇思妙想下,总算有了成绩.一幅掛在墻上的画,阿尔贝蒂曾形象地形容:''绘画就如同在墻上開一扇窗''.'框架绘画'终于成形!
如果说绘画如同墻上開的一扇窗,一个房间掛了多幅画,那就是開了多个窗,而这些窗各通往不同的时空,这种前人未有的室内装飾,確很迷人.当时的財主美第奇家族,就收集了大量画作,成了欧洲最有名气的画家赞助商.
绘画成了事物的再现,它的装飾性更被大家重视.就这样绘画成了'美术',也即是'装飾'的代名詞!这不等于绘画已脱离了社会发展和人文的关係,它只不过是換了个位子,而这个'装飾'的位子依然没讓它閒着,有了新的物质條件和新技术的注入,它反而更受重视.在框架绘画时代,绘画所表现的说服カ,竟起着改朝换代的'催生'作用!

相关词
長篇格式绘画----以横張间格,連续描绘故事情節的绘画,即連环图.無背景或简略示意式背景,以说明事件的始末为目的;具有表達不同时空的功能.
它是发明了文字之后,绘画为了表述事態演变的一种方式.城邦时代之后,文芝復兴之前的绘画,基本都屬長篇格式绘画.

框架绘画----描绘一个视角,一个场景,一个时段的绘画.強调背景縱深;以色彩表達氛圍,以框架特定的事物,作提示與連想.(框架,被局限之意)
它初现于帝国时代,'特写'式的单幅绘画,文艺復兴时代開始堀起,是科技エ艺精緻化的成果,油画的发明,使精緻描绘有了物质的基礎;资産階级个人自由主义思想,是它的精神动カ.
----------------------------------------------------------------------------------------------------------------------------------

 1-网上图片,宠贝古城出土的壁画,约公元100年.这是長篇格式绘画,每个格描述一个情節;当时的绘画技术己有相当的高度.
2-网上图片.德国.揚.范艾克,1436年,油板122x158cm.范艾克是油画的犮明人.技巧精细,他应该不是第一个用'虚实法'的画家,但己比達芬奇早了70年以上.且用得非常纯熟!
这是一幅肖像画.跪在聖母身旁穿白衣者应是画作的委托人;一个憶造的场面,描绘得有如现场所見,这是西洋绘画'再现'的媚カ!

3-网上图片.德国.揚.范艾克,1434年,油板82x60cm还是肖像画,有透视景深,还利用一面凸镜,显现人物前头的空间.

4网上图片.德国.梅姆林.1470年,基督受难记,58x92cm油板.一幅画可将基督受难前后,说得一清二楚.画家巧妙地将城堡分割,得出衆多的个别空间,附上縱深来敘述整个过程.也是一幅可搬动的绘画,它依然屬長篇格式绘画.這类折衷式的绘画,在凡帝崗希士亭教堂有好多幅.''聖經是典故,必须要讲清楚说明白''一一一应该是教廷的意思.
 这画提醒我们:绘画可以有多种形式,主要用在'傳達'和'沟通'.

5-网上图片.荷蘭,博斯1487.命题,尺寸不詳.应是描写''最后審判'',地獄的景象,博斯是''超现实''绘画的首創者.画面分割不同区塊分别表述,也屬格式绘画.超现实的想像可天馬行空,独缺''说服カ''!

6-网上图片.意大利.保罗.烏士罗1439年.聖罗曼诺戰役182x320cm.最早以透视和縱深重叠,製造景深的戰爭画,地上的断槍癈棒,是特意要製造透视効果.
7-网上图片.意大利.曼德烈,年代约1470年.可能是最早的仰视角绘画.背景成了藍天白云,很新鲜.

8-网上图片.庞贝出土.亞利山大大流士之戰.是古罗馬根据古希腊壁画的仿製,310x580cm.
是单幅'特写式'壁画,採用横向排列表述,没背景,以重叠法製造景深,基本屬長篇表述;画幅虽大,戰爭规模却显得很小,全部也不过十多个人!

9-网上图片.德国.埃多弗.亚利山大大流土之戰.1529年,158x120cm,和上幅同个题材,前者等于后者的九倍,此画是縱深表達,可見千軍万馬,加上幻变莫测的背景,使戰爭场面更为宏大诡異;这幅不算大的画,通过透视景深的技巧,显示其容纳量可達到無限!且营造了意想不到的气氛,令人印象深刻!

10-网上图片.意大利.米開郎基罗,教堂壁画'創世纪',每个装飾性的格子,说一个故事,是長篇格式的典形.

11-网上图片.意大利.米開郎基罗,大理石彫塑,抱着從十字架解下的基督.聖母是一付默默奉献的表情,令人动容!
彫塑由于素材的局限,只能以'体语'说明内容,很符合框架绘画的表達精神.米開郎基罗是彫塑出身,也造就了他的绘画特点,他画中人物'体语'充满暗示性 ,耐人尋味;这是米開郎基罗與衆不同的成就!

12-网上图片.意大利.達芬奇.蒙娜丽莎,1515年.達芬奇对光影的研究,成为照相机发明的根据.这是達芬奇唯一提及明''虚实法''的一張画.
虚实法早在他七十年前,楊.范艾克巳経应用了,達芬奇是否受他的啓示,不得而知.许多人懂得操作某种技艺,而没有将它提升到理论的層面,终就是一种跟随性的技艺.所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達芬奇之所以是達芬奇,他善于观察,他只简单地说:''我没看見線條'',世界就明白了!

13-网上图片.意大利.達芬奇,岩洞中的聖母1486年,199x122cm.可以看出'虚实法'己在此画使用.此画最大的特点是四週景色漆黑突出人物的光亮.是一种象征性的设计.有人猜想,这幅光暗对比强烈的画,可能影响了另一个天オ克拉瓦喬,創造剧场光影法,看来很有道理!

14-网上图片.意大利.拉菲爾.聖家族1513年,直徑94cm大家都往'景深'发展,此画的景深全靠'色彩透视'効果(利用色彩的冷熱遠近的视觉屬性,製造景深);印象派自称色彩学是他们画派的成果,未免可笑!

15-网上图片.意大利.拉菲爾,雅典学院1509年,底边770cm
利用週边的环境製造宏大的景深;文艺復兴的第一声号角!揭開了理性的人文之窗!

16-网上图片.德国.丢纳,东方三博士礼拜1504年100x114cm景深,色彩,是这时代的呼唤!

17-网上图片.比利时.布鲁格,1565年油布117x162cm一个对週边生活关切的视角.

18-网上图片.比利时.布鲁格,盲人的寓言1568年油布86x154cm一个场景的绘画,可以是一个啓世的场面!
19-网上图片.奥地利.阿申波图.果莱人像1560油板67x51cm.趣味的装飾,超现实表现!

20-网上图片.意大利.克拉瓦喬,作弊者1595油布94x131cm一个绘画天オ出現了,他喜爱描绘人性的弱奌,!也许他自己就有诸如此类的缺点!

21-网上图片.意大利.克拉瓦喬,聖保罗皈依1601油布230x175cm極不尋常的佈局!不尋常的光源!創造了"戱剧"效果!这是景深色彩及虚实法之后,另一项了不起的绘画創造!

22-网上图片.意大利.克拉瓦喬,聖馬太受召1600油布322x340cm通过刻意的光影,製造形体分割,使一个尋常的排列,成为不尋常的緊張画面,産生戲剧性效果;即"剧场光影法".

23-网上图片.意大利.提香,维纳斯阿特尼斯1554油布186x207cm提香是色彩大師,也是'动感'大師,他笔下的人物姿態都很强調动態,到了晚年,笔触隨意,更增添动感.

24-网上图片.提香,酒神與阿萊亚斯1524油布175x190cm提香的徒弟特别強调,提香不预先画黑白底稿,是用油彩起稿后直接上色.所以他的画面都色彩飽满亮丽!
提香確是不在画布上素描的第一人!他定单太多了,無睱按照傳统作法;这和他的色彩学無关.

25-网上图片.维罗尼斯,卡纳的婚礼1563油布666x990cm有了景深透视的技术,可讓喜爱画大场面的画家,有施展オ華的机会!
大场面,充满运动感,是这階段的特色,史称''巴洛克时期''.它对'框架绘画'表述的可能性,作了'深'和'廣'的技术探讨;是研究'框架绘画'的好素材.

26-网上图片.鲁本斯,掠奪紐西普士的女兒1618油布222x209cm魯本斯不止是动感大師,还是'張カ'大師.动感加張カ再加色情,任何人在他的画前,都得行'注目礼'!

27-网上图片,鲁本斯,猎獅1618油布247x375cm这幅动感張カ十足的经典画作.画面復雜忙乱,令人目不暇给,使衆多研究构图学者,大费腦筋!
暫不说绘画的技术效果,強调驚險动態的绘画有何意义?真不好说,这有如看动作片,看完腦代空空,但看后还想看!细心再想:这会不会是人类探讨自身極限的一种心理反射?有如看登山涉險?

28-网上图片.鲁本靳,戰爭的惨祸1638油布206x342cm鲁本斯晚年的カ作,同样动感十足,比看动作片刺激!カ量加美色,任谁也無法抗拒!
鲁本斯不单是个成功的画家,也是个成功的外交家,身兼欧洲多国的特使,一生享尽荣華富贵,他的画面动蕩不安,却永遠没有悲伤!

29-网上图片.德国.凡載克.肖像1620油板37.5x12.5cm提香的学生,鲁本斯的得カ助手,肖像画大師.二十来歲活跃于十七世纪英国上流社会.有句话说:''艺术是吃飽飯之后的事''!这不能怪他親近贵族王公大臣(他学鲁本斯);可惜英年早逝,他给英国肖像画壇注射了生命カ!

30-网上图片.法国.拉图爾,油燈前的馬德琳1638油布118x90cm一位深受克拉瓦喬影响的画家,对人物靜態体语,光影环境,有深刻的观察;配合他理性的描绘,令人產生莫明的悸恸和反省!

31-网上图片.荷蘭,林布郎,載金色头盔的男人1650油布67x50cm是死后两百年オ被发现的画家,他那粗獷的笔触打动了不少画家.的確,林布郎的运笔方式與衆不同,想要模仿他也不容易.他运笔所產生的肌理效果,是预先的设计.不懂他的操作程序,是達不到的.这是种''罩色''技巧,来自油画初創时期,利用黑白素描底稿,以稀薄色彩逐步罩染而来;用现代的直接上色画法,没这种效果.
他也是克拉瓦喬的崇拜者.

32-网上图片.荷蘭,林布郎,夜巡.1642油布359x438cm这是林布郎的名著,却是他没落的開始,因委托画这幅群像的这群人,都不满意自己所处的位置,此后委托者越来越少.这是肖像画家常碰到的难题,别说一群人的画像,即使画个人肖像,也要面对不同视角的诸多质疑!

33-网上图片.荷蘭.威亷.凡埃斯特,花卉1663油布62x49cm,十七世纪,荷蘭静物花卉画,極为精緻.技艺之高,至今仍叹为观止.据说,画一幅花卉靜物,至少两年以上,非常搶手;委托者得付一半以上訂金.至今在拍卖场上仍价高,且罕見!

34-网上图片.荷蘭.凡胡申.花卉1726油板80x60cm细看此幅花卉画,即使今天用高科技也做不到,别说看着描绘,蝴蝶不听使唤,一些花朵能欏上几分鐘就谢!是エ艺品?是艺术?
就油画技术而言,已達到最高奌,之后再也没有超越者!今天还有人認为照片己代替了绘画,应该張大眼睛,细看!
这时期的荷蘭绘画,是对框架绘画作了'质'的探讨!

35-网上图片.荷蘭.哈爾斯.肖像1624油布83x67cm善于捕捉人物动態,知名的肖像画家.委托者很多,据说老来也十分潦倒.技法一般,但'狠'和'準',一般画家就做不到!

36-网上图片.荷蘭,哈爾斯.彈曼陀玲的小丑1608油布71x62cm这幅更为生动!佩服!

37-网上图片.荷蘭,维梅爾.画室.1667油布120x100cm维梅爾都画小画,绝大部份是室内画;这是他最大的一幅.技法也不算細緻,但空间感或景深感都很强.许多專家都認为他是善用透视的结果,而忽略了另一项製造景深的古老方法,''重叠法''.
细看他的每一幅画,除了透视外,都有近中遠的物体,層層相叠.像这幅画,左边最近的是布簾,下来是椅子,再来是桌子上的層叠物件和画家,之后是模特兒,再又地图,然后是墻,至少ハ層.这就是''層叠法''!
38-网上图片.法国,普桑.诗人的靈感,1630油劢184x214cm以道德正义作诉求的人文绘画,開始在画壇滋生,普桑是最傑出的代表,他画了大量有关作品,题材借用当时西方耳熟能詳的神话,宗教,历史,文学,逸事.普桑的創作カ旺盛,作品结构宠大,造形很有说服カ,在当时欧洲知识界,造成巨大的影响;以描绘古代题材,借古喻今的绘画,史称古典主义.

39-网上图片.法国,普桑,所罗门王的判决1649油布101x150cm普桑个人最满意的作品,所罗门王坐在两根大柱正中,象征公平正义,对两妇人作出一黑一白的判决.
普桑的画一般适中不算大,虽然人物衆多,却很集中,近景空着,容易一覧全貌,加上画的全是古人,很有遠去的历史感.

40-网上图片法国.普桑.有赫鳩利卡庫斯的風景156x202cm普桑同时也是風景画高手,画面结构復雜且宠大,气氛诡異;虽是風景,也川挿古代神话人物,讓人探幽怀古.

41-网上图片.法国,大衛.荷拉斯兄弟的誓约1784油布330x425cm大衛深受普桑的影响,カ图以普桑为样榜,以古喻今;这是他的成名作.此时,每年官办沙龙画展己成常態,大衛開始以大画爭取注目.大衛善于捕捉衝突的瞬间,使人过目不忘;此画成了新古典绘画的经典!

42-网上图片.法国,大衛,沙赛那妇女的干预1799油布358x522cm这幅大画完成于法国大革命十年之后,带有平权意识.画虽大,人物显得彊硬,之后大衛接獲大量官方定单.

43-网上图片.法国,大衛.拿波倫越过聖伯纳山1801油布264x231cm大衛以现实题材的一幅知名的画像,拿波伦指挥军隊越过高山遠征,现场的紧張,却成了優美的诗意,这是古典主义的形式特奌!
法国大革命的成果,终被拿波伦掠奪.

44-网上图片.法国,大衛.馬拉之死1793油布165x128cm和一般知识份子一样,大衛对时势政局也極为关注;这是他钦佩的政治人物馬拉遭刺殺,大衛刽作了此画,哀他的壮志未筹,令人动容!

45-网上图片.法国,杰利柯1819油布481x716cm大衛的学生,他对人在恶境中生存,充满好奇,以戲剧的方式,作了令人驚叹的描绘,画剛发表,就刺激了衆人的眼球,逼着人去思索生命的意义!这就是浪漫主义,其实一奌都不''浪漫''!
46-网上图片法国,德拉瓦,薩荷達那拔爾之死.1828油劢392x496cm另一位大衛的学生,深受'浪漫主义'的影响,也作了讓人不得不看的画一一一喧闹,緊张,惨烈,对比一边的冷漠,叫人不得不追问:发生了什么事?一一一这就是德拉瓦的高明佈局!
这画暴露人性私慾的险恶,一个国王,在敌人入宫前,将畢生所爱全数毁灭!

76-网上图片法国.德拉瓦,领導民衆的自由女神1830油劢259x325cm一幅描寫法国大革命激情揚溢的绘画,曾是法国货幣上的標誌,是法国人的驕傲;可見自由民主的呼声,至今不息!
大革命已过了三十年,德拉瓦将自己入画,手握長槍,注视着美丽的自由女神,一个少年还搶在自由女神前头,舞动手中的手槍!重心全落在袒露双乳,一副母性的美女身上,在硝煙中,她高举三色祺,回眸号招,跨过前人的遗体,大步向前.....!
48网上图片法国.安格爾.泉1856油布163x80cm也是大衛的学生.他的画風细緻,继承了大衛衣钵,以完美無瘕的少女,象征生命的完美與慾望!

49网上图片.法国,米勒.播种者1850油布101x82cm一个农家子弟出身的画家,眼中的真正价值!
 50网上图片.法国,米勒.晚鐘1859油布55x66cm单纯,对称的一个场景,包含了一生的意义!

51-网上图片.法国,庫贝爾.画室1855油布361x598cm不画'天使'的画家庫贝爾,自称是'寫实主义'者,其实是'现实主义'者,这画场景的安排,肯定是不真实的.寫实绘画不等于现场记録,这对高唱'寫实'即是'寫生'的画家,要三思!

52-网上图片.法国,由瑟.1827年沙龙展仪式,油布,尺寸不详. 法国官办沙龙從1725年開始,一般都在每年的秋季,達官显贵都会到场,碰头交际或選购画作.画家競相展出自己得意之作,知识精英借机相聚,绘画成为时尚的讨论焦点.

53-网上图片,展场人潮不断,都穿上礼服表示隆重!

 54-网上图片,法国.画家年代尺寸不詳. 平时的罗浮宮内,常有遊客到访,到处有人臨画,学習绘画是高層市民的標誌!
55-网上图片,漫画家杜米埃,在報上描绘沙龙画展的擁擠状况.在电影电视发明之前,绘画的图像媚カ可以想像!

56-网上图片.意大利.佐凡尼,烏菲兹展室1778油布123x155cm是一幅记録性绘画,英国王室成员参观意大利美第奇家族收藏;墻上每一幅作品都是名著,包括彫塑.可見意大利巨贾在当时的财カ和影响.
------------------------------------------------------------------------------------------------------------------------------------
法国大革命之前,框架绘画都以古代历史,神话作借古喻今,绘画内容须要宠大的堆集,オ足以说明典故,须要动態的大场面,オ足以吸引眼球,画家也须要这种方式,证明自己博学和实カ.エ業革命之后,绘画内容更多注意身边的事物;也许是典故说的太多,己没新意,又或许是エ業革命,交通发達,资讯多了,对眼前的事物有新看法.框架绘画開始增添新内容,新形式一一一

57-网上图片.德国,菲特烈.林中墓地.1810油布110x171cm意境平静,似真似幻景象,却讓人触目驚心!

58-网上图片.德国,菲特烈.观月.1820油布35x44cm週而復始的景象,却是新颖的神秘!

59-网上图片.德国,菲特烈.自然保護区1832油布73x102cm熟悉的场景,如幻觉!

60-网上图片.德国,菲特烈.靜观云海1818油布98x75cm''行到水窮处,但見云起时''
61-网上图片-德国.菲特烈,海上冰山1824油布97x127cm柔弱如水,竟成利冰!
62-网上图片.德国.菲特烈,雷森格比之晨1811油布108x170cm问蒼茫大地,谁主沈浮?
菲特烈從内观的视角看自然,使人猛然发现自已的眇小,他的描绘方式細緻,從不卖弄笔触,冷静,理性,甚致死板.却產生哲思和诗意;不同于普桑等人结构宠大,通往遠古的大風景,菲特烈着重当前发人深省的小细節,显现自然和人的关係.
怎样的视角,怎样的描绘,産生怎样的视觉効果!

63-网上图片.中国南宋,馬遠,邀月图,对自然深入观察和反思,不是西方人的專利;''天人合一''是中国人的结论,探讨比西方更早,也较達观浪漫.馬遠这画中意境,是绝佳的写照.
此画是框架绘画形式,中国人以景深透视作画不輸西方,且更早应用框架绘画视觉延申的技巧.馬遠被称''馬一角'',即善于处理画的边角,将物体画出画外,作视觉延申;他比西方至少早三百年!
如左边的山和松,只在画的边沿一角,说明旁有更高的山,更壮观的松树.近景的边緣輔陈,讓我们知道还有退路!  善于利用边角的延申,小画也成了大風景!
 特别在此解说,只因大部份画家只知道框架是'特写',还不懂有'延申'的道理!

64-网上图片.中国南宋,馬遠,''早春图''.画上题上诗词,是宋徽宗首刽,馬遠相隔了百年后オ採用.画上题诗词,本是彌補绘画''抽象''意念表達的不足,却促成文人画的兴起.中国画從此文字重于绘画.失去了绘画语言的真谛,将自己封闭,拒外人于门外,还引以为傲!

65-网上图片.英国.泰纳.暴風雪1812油布146x237cm描绘自然風暴,是泰纳的標誌.总是以雷霆万鈞之势,诉说自然的反扑!

66-网上图片英国,泰纳.船难1805油布172x241cm这是他年青时的作品,狂風巨浪,面对自然的咆哮,人永遠是弱者!

67-网上图片.英国,泰纳.尤里西嘲笑菲摩斯1839油布132x203cm一幅描写海底火山喷发的奇景,一边日出,一边地獄之火在燃燒,海上精靈充当领航员.

68-网上图片.英国.泰纳,風雨,蒸气,速度1844油布91x122cm命题和画面,可感受到一幅超现实的景象.泰纳英国ェ業革命的新事物,感到怀疑和不安,通过对自然反扑的描绘,表達他内心的恐懼!
泰纳熟悉水彩画,他的油画,深受水彩技法的影响,形成一种多次重叠,薄塗厚堆之后又再薄塗的特殊技法;使画面濛泷而又不失層次感,很适于表達不安情绪,有摇擺不確定的效果;对印象派有巨大的影响!

69-网上图片.英国,米萊士,''奥菲拉''1852油布76x112cm一幅凄美画面,题材来自沙士比亚戲剧.
泰纳晚年,一群年輕画家组织了''拉菲爾前衛派'',誓言以負责嚴僅的態度創作.这项宣言,可说是对泰纳的反动.米莱士是画派創始人之一,年青有オ气,这是他二十三歲的作品.
拉菲爾前派的画都不大,和嚴僅细緻有关.他们都有宗教般的熱忱,技术和内容都非常讲究.

70-网上图片.英国,米萊士.盲女1856油布82x62cm
雨过天晴,盲女搁下風琴,倾听遠去的雷声,鳥鳴...小女伴緊握盲女的手,驚叹两道彩虹出现!
一一一米萊士得意之作.

71-网上图片.英国.汉特,世界之光1851油布125.5x56cm汉特也是拉菲爾前衛派犮起人之一,对宗教信仰充满熱情,这是他根据聖經裡的字句:''我扣门,你開门,我们在一起''.有感而作.此画多次修改,完成于1854年,一幅特製的框,使画面産生''崇高''感;汉特深情地在框边下刻了:主啊!别忘了我!

72-网上图片.英国.兰西尔爵士,阿拉伯帳营,1866.维多利亚时代,以动物题材入画的成功画家.被女王封为''爵士''!

73-网上图片,英国,兰西尔爵士,''戰爭''.年代尺寸不詳.  不幸参與了人类的纷爭,一同付出了代价!

74-网上图片.英国,兰西尔爵士,老收羊人的主祭1837,一幅触动人类靈魂的画面.
兰西尔爵士是一个彫刻師的兒子,学过动物解剖,对动物体態结构,有深入的研究.虽也画了一些猎鹿的动態场面,他更多关注人和家畜的关係,他的画常提醒我们,别忘了和我们一路走来的忠实伙伴!

75-网上图片.英国,雷顿男爵,1869大カ神阻止死神奪ALCESTIS,132X265CM描写希腊神话的古典主义绘画,由雷顿掀起;他從1878-1896担任近二十年的皇家艺术学院院長.雷顿的画面着重整体感,不琐碎,有大将之風.是英国贵族欣赏的画家!

76-网上图片.英国.阿尔玛.塔德玛,Heliogabalus的玫瑰,1888油布112x214cm场面浮華浪漫,虽是表達古罗馬荒淫無度,却不失涵蓄,给人巨大的想像空间;塔德瑪来自荷蘭,在英国发跡.他技艺精湛,对古代建築,服飾深有研究;好来塢的古装大片,都得参考他的画作!

77-网上图片.俄国,列賓.伏爾加牽夫1873油布131x281cm在遼闊的河面上,一群牽夫拖着蹣跚腳步,红衣少年表现極度不满,试图逃离压迫.看似平靜的木船,却載着仇恨和不安!
俄国,东欧新堀起的国家,其深沈的民族性,産生了一批不可忽视的画家;列賓是其中突出的一位.这是他美院畢業作品,那年二十九歲.
78-网上图片.俄国,烈賓.伊凡雷帝殺子1885油布199.5x254cm对暴虐心理,深入描述的史实傑作.
沙皇極度驚恐自已犯下的罪行.....!在盛怒下,用权杖刺毙劝善的兒子.而他在爭扎彌留之际,原谅父親的暴行!

79-网上图片.俄国烈賓,给蘇丹的回信1880-1891油布203x358cm充满英雄主义的画面,以嘲笑代替撕殺,非一般的视角!
780-网上图片.俄国,列賓,''宗教行列''1880-1883油布175x280cm他再次以'伏爾加牽夫'排列的表達方式,逞现整个俄国社会的组成;构思宠大嚴僅,是近代稀有的傑作!
为信仰而前進的行列,百种形態,说不完的解读.这是列賓特有的表達方式,它给读者刽造更宽廣的想像空间!
俄国绘画虽有相当部份是宗教宣導,但更多倾向于对现况作批判性的描绘,称作''现实主义''绘画.这个提法,很有啓示作用.''现实''题材,永遠新鲜,同一题材,可以有不同的解读,不同角度的表述;这是新的創造!符合民主时代的要求.表達内容的創造,必然引发表達形式的創造.这可以擺脫'为形式而形式',没内容的所谓''創新''困局.
细想,绘画语言及一切的语言的演变,都是沿着''现实主义''道路走来的.''语言''的目的在沟通,不能沟通就不是语言.不是嗎?

81-网上图片.俄国,蘇里科夫,近衛軍行刑之晨1881油布218x397cm深重的色彩用笔,深沈地描绘俄国近代史,是蘇里科夫历史画的特奌;失败者一方,勝利者一方的政治赌局,在玩具般的建築背景下更具嘲諷!
------------------------------------------------------------------------------------------------------------------------------------